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

我真是找死

我修了兩門同一個老師的課一門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國企英文版...
另一門Business under NAFTA 兩門課都要做presentation
天呀...我的英文還沒好到那種地步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今天早上上第一堂課Business Negotiation認識一個叫Roland的荷蘭人...目測應該有200公分以上他也是交換學生,跟他聊才知道原來他也會有語言上的困擾他的母語是荷語
不過講話的時候還是要把荷蘭稍微翻成英文
他的語言問題應該比我小很多...我雖然可以跟我buddy還有他男朋友聊也能開開玩笑...
不過要我長篇大論就很難了...老師上課說的我能聽得懂7、8成 說的笑話也能會心一笑
老師還發一個Negotiation Style傾向的量表給我們做
有四種type Competing、Collaborate、Avoiding and Compromise
competing是比較具侵略性,通常達成的結果會是WIN/LOSE
collaborate是以mutual interest為前提,達成WIN/WIN
outcomeAvoiding則是會避免需要Negotiation的情況發生
compromise則是會遷就別人 結果我做出來是collaborate和Compromise的成績最高這代表我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嗎...第一次上課老師就要我們做simulation模擬negotiation的情況
我扮演要賣加油站的賣方我的partner Mark 則是扮演石油公司的買方最後的結果還算不錯
總算有達成交易希望我的口語能力能快快進步